愿逐月华流照君【三】

         三日后,沈重着一身紫棠色仪服入国公府贺寿。明台上的秦倾月在一众舞姬环簇中翩跹起舞,回旋时裙摆飘袂,宛如盛开的牡丹花,踮足独立时,玉臂舒展,轻捧脸颊,如临水照花般明媚。


         若不是下属上交的文册中交代国公夫人出身临川王氏,对秦倾月教养极严,年少习艺,寒冬酷暑不辍。沈重觉得,眼前这女子哪里是浴风沙的将门虎女,怕是京城教坊细养的乐伎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酒过三巡,侍女通传,秦小姐约后院一见。

沈重把玩着酒杯,心想:终是等来了


         国公府修葺一新,后院也是春意盎然。沈重远瞧着,海棠下立着一人。沈重带着往日待人的笑上前,问道“不知秦小姐寻我何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无他,只想请沈大人取消婚约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哦,此事秦小姐何不去求国公爷?”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爹暂弃兵权入上京,如今身边不过几百私兵,若非大庆兵压两国边境,我方连连失利,我爹才不受柱国这虚位。我秦家入京拱辰,可不想因一时差错卷入朝堂纷争,魂断上京城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沈大人不同,你是太后最信重之人,权倾朝野,退一婚事,易如反掌。哪怕太后不悦,最多怪罪一声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秦小姐抬举了,都是当臣子的,总要讲个忠字,国公爷尚且如履薄冰,沈某亦是战战兢兢,一言一行当体察圣意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看来沈大人是非我不娶了?”


          沈重一时语塞,  “秦小姐,你看,要不这样,明日我进宫请奏延后婚期,待上杉虎大将军凯旋回朝,以军功请婚,太后皇上必然应允,郎才女貌,一时佳话,届时沈某必奉上大礼以贺新婚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沈大人不愧是我大齐谍网之首,怕是我胎记长在哪一处,都一清二楚吧?不错,我是心仪上杉虎,我喜欢的是风光霁月的盖世英雄”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沈某不才,宵小之徒,行事龌龊不入流,非小姐良人,诚愿小姐覓得佳婿,那一切都待大将军回朝再议吧”


         沈重拂了衣袖,转身欲走,一句淡淡的  “可惜他不愿娶我”,如一片海棠落春水,沈重停下了脚步,却不知如何作答。


         “沈重,你多年未娶,不是为我。我心中位置亦不是为你而留,既是圣命不可违,如此,我们做一对虚凰假凤也就罢了”

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4)

热度(7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